玉蘅吖

【戏铁戏春节联文|13:14】灯火阑珊

  因果番外

  戏铁戏无差

  又是一年十五花灯节,小铁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走在大街上。“阿兄,清遥要糖葫芦~”稚嫩的声音从身侧传来,一个扎着双丸子头的小孩正拽着他长兄去买糖葫芦。小铁依稀记得上戏还在的时候也曾拉着自己逛灯会,也曾给自己买过糖葫芦,只不过那时候的自己被仇恨蒙蔽了双眼,忘记了上戏对自己的好。

        小铁决定回江南一趟,赶了半月的路才回到江南小城的老宅。推开府门,院子荒凉破败,地上的瓷砖经过风吹雨淋逐渐开裂,荒草满地。小铁凭着记忆找到曾经上戏住过的屋子,进到室内,角落结满了蛛网,书案上满是灰尘。小铁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讲府里恢复成原貌,他搬进了上戏的房间,学着曾经上戏的样子一个人生活在偌大的老宅。

        上戏忌日那天,他独自坐在院子里的石桌旁喝酒,最后醉倒在石桌旁。清晨他趴在石桌上醒来时浑身酸痛,才惊觉曾经上戏也是这样一晚晚等待彻夜未归的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某天他在书房里发现了一个暗格,里面有一封上戏留给他的信件,原来上戏知道总有一天他会被自己亲手养大的孩子杀死,所以提前留下了这封信件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万家灯火中回首,见一玄衣青年牵着一孩童有说有笑走过长街。再回眸,斯人已逝,往事不堪回首,灯火阑珊依旧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躺在记忆的碎片中,分不清白天还是黑夜,只看见,没有你的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古人言,他朝若是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。可我在大雪里迷失了方向,再也找不见回家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 便饮东风齐揽月,春不许,再回头。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评论(1)

热度(17)